農業觀光課

Q1:原住民保留地的他項權利要辦理繼承,要準備什麼樣的文件,可繼承人有哪些?

A1:
一、申請繼承登記應備文件如下:

1、土地登記申請書。
2、登記清冊或分割繼承之遺產分割協議書。
3、戶籍謄本(載有被繼承人死亡記事之戶籍謄本及繼承人現在戶籍謄本)。
4、繼承系統表。
5、遺產稅繳納或免稅證明文件;
6、權利書狀(如無法檢附者,應由繼承人出具切結書,並於登記完畢由地政事務所公告註銷)
7、其他依法律規定應提出之證明文件。

二、繼承人順序依民法第1138條規定:遺產繼承人,除配偶外,依下列順序定之。

1、直系血親卑親屬。2、父母。3、兄弟姊妹。4、祖父母。


Q2:申辦農業用地農業使用證明須附何文件?

A2:
請備齊下列文件向本所農業觀光課申辦:

1、土地登記謄本。
2、地籍圖。
3、身分證、印章


Q3:山地保留地(旱地、林地),如要過戶(贈予、買賣)給兒子、女兒,該準備相關什麼資料?至何處辦理、規費如何?

A3:
一、如該地尚未辦理登記且有現耕人耕作,可向本所申請設定地上權或耕作權, 由本所逕為審查、核定。
二、如該地已登記他項權利或所有權之土地,1、土地權利人已故者:須辦理「繼承」登記,可向臺東關山地政事務所申請或向本所洽詢。2、土地權利人尚在:
欲贈與土地予其子女、兄弟或三等親者,須辦理「贈與」登記,亦須向臺東關山地政事務所申請或親自來本所洽詢。
三、原住民保留地已取得所有權者,如繼承、贈與、買賣等,如未依程序辦理登記者, 不生效力。
四、至於贈與稅、繼承稅及土地稅、增值稅等,依稅務局、國稅局等機關之核算為準,如何計算請向各該管機關洽問。


Q4:請問鄉公所好像有一個捕狗隊,請問他們功能是什麼呢!通常抓到的狗狗是如何處理?

A4:
一、捕捉流浪犬工作105年起由臺東防疫動物所辦理,其功能係為減少流浪犬貓棄置,維護各社區(部落)之髒亂與安寧;捕捉之流浪犬均收容至「台東縣肉品市場內附屬流浪犬貓動物保護之家」。
二、有關本鄉毒狗事件時有耳聞,請鄉民踴躍提供具體事證,俾本所及警察機關依「動物保護法」查證並轉知臺東防疫動物所辦理。
三、對毒狗行徑之遏止與宣導,本所每年都定期函文至各村協助宣導,避免民眾身觸法網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