自然環境

新武呂溪:係本鄉最大之溪流,發源於中央山脈大關山、小關山、卑南山主山、三叉山、向陽山、布拉克桑山一帶 ,主要支流包括大崙溪、霧鹿溪和布拉克桑溪,三條支流在新武部落附近匯流後,在池上鄉流入卑南大溪,經關山鎮、鹿野鄉、卑南鄉、台東市而後出海。夏季水量豐沛,冬季水量較少,因溝深陷,除了本鄉海端村初來部落稍有灌溉外,其他各村無法取用,直接供應池上 、關山地區之水田,使下游地區水稻產量及品質聞名全省。

龍泉溪:由本縣與花蓮縣界之崙天山所形成的溪谷,流水經池上向花蓮縣富里鄉之溪谷。夏季水量較少,主要提供應灌溉池上鄉、福文村、萬朝部落之水田。

其他支流:如坎頂溪、加拿溪均由北側向東之山坡地流入縣內最大的卑南溪,目前坎頂溪水源豐富、水質良好,為日據時代直接供應關山鎮民飲水用,現在已列入省自來水公司第十管理處負責管理。而加拿溪水量較少,冬季為枯水期,聞名的池上米、關山米之水源均來自上述水源處。

林班地:多為闊葉原始森林及部分人造林,原住民保留地林地為人工造林,以桂竹為多,闊葉樹如飄香、櫸木、光腊樹、樟樹、闊業及針葉樹、杉木、馬六甲合歡等為次。

農地:農作物之生產主要為玉米、蔬菜、晚崙西亞(香丁)、水蜜桃、茶、小米、紅豆、梅、水稻等作物。

動物:林間鳥類數量甚多,深山尚可見山豬、穿山甲、山羌、飛鼠、白鼻心、狐狸、果子狸、松鼠、台灣獼猴、長鬚山羊等...甚至發現台灣黑熊的蹤跡。

水生物:溪流中有高身魚固魚、鱸鰻、何氏棘魚八魚等各種小魚,及各種蝦類相當豐富。

鱸鰻
●鱸鰻體型可長至一、二十公斤,保育類魚種。居民認為布拉克桑溪為鱸鰻重要棲息地,他們降海產卵,鰻苗再洄游而上。
何氏棘魚(俗稱卷仔)
●何氏棘魚(俗稱卷仔),體長可至60公分,常見20-40公分,體態優美,為花東和曾文溪、高屏溪特有的魚種,常見於本保護區的中、下段。

■資料來源:本所新武呂溪魚類保護區簡介